轻狂书生

我终于听懂那些歌词,但滋味好像不太好。

拉斐尔:

这几天,我开始听一些“老歌”。“老歌”,就是在初高中那段青春正好的时间里,听过的那些歌。


记得上初高中的时候,那些年像是华语乐坛流行乐的巅峰盛世。容量不大的MP3里,都是精挑细选过的歌,有些歌,更是存了删,删了存。


周杰伦,陈奕迅,潘玮柏,SHE,林俊杰,五月天,王力宏,飞儿乐团,罗志祥,蔡依林,陶喆,容祖儿,萧亚轩,南拳妈妈,twins,孙燕姿,梁静茹,李圣杰,光良,曹格,张韶涵,周传雄等等。


各种各样歌曲,理想,勇敢,回忆童年,斥责家暴,各种各样的歌曲区分,百花齐放的个性曲风。


它们有的成为了经典,有的消失在了时间的长河里, 但是无论是怎么样,总有一首歌,会在一个时刻,悄然打动内心的柔软。


一首歌,可以有很多种含义,因为每个人的经历,都不一样。所以就有了今天这样的一个话题:让自己记忆深刻的一首歌曲,以及歌曲里最打动自己的歌词。



@hwr
--晴天

“从前从前,有个人爱你很久,但偏偏,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”

听到这首歌的时候,想起了你。我们刚认识的时候,是第一次旅游。那时候喜欢听《伤心的人别听慢歌》,从起点嗨到了终点。后来喜欢Bigbang,他们的歌是在打麻将的时候必备的BGM。但最后是这首晴天,是我们关系最后的句点。找到对的人啊这种话说出来好蠢,你不是一直很热爱创业这件事吗,那就希望你的工作室能顺利,赚大钱,开豪车,住别墅!

@28
--回到过去

“想回到过去,试着让故事继续。
至少不再让你离我而去,分散时间的注意,
这次会抱得更紧,这样挽留不知还来不来得及。”

“沉默支撑约过陌生,静静看着凌晨黄昏,
你的身影,失去平衡,慢慢下沉。”

所谓的触动,应该就是这首歌唱出了你的经历吧。很多一起的回忆都会在脑海里放电影一样,但是我觉得这些自己心里想就好了,没必要说出来,也说不完。最后希望她开心就好。

@匿名
--当我唱起这首歌

“面带微笑的,乘不通的列车,
假装过头了,心里满满的苦涩,
现在你的另一半呢,是否会更深刻, 现在的我却是孤单着 一个人。”

让人想起《秒速五厘米》里远野贵树和篠原明里,总觉得很惋惜,天作之合的一对情人,因为一次错过,就互相挂念了一生。幸运的是,我牵上她的手,希望可以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琴瑟在御,莫不静好。

@阿超
--睡在我上铺的兄弟
“睡在我上铺的兄弟,睡在我寂寞的回忆。”

大学里玩很好的朋友,在走上社会以后,会发生很多改变,有点奇怪,像是物是人非的感觉。就像歌词里的那样,“写的信越来越客气”。但是明明我们大学的记忆都还在,插科打诨的画面历历在目,而我们好像也才不过毕业一年而已。

@馨香小悦
--我们的爱

“那时的你说,要和我手牵手,
一起走到时间的尽头。”

9年前听这首歌,是在他的iriver的mp3里,我们站在他家的楼道里,拥抱着,耳机里放着这首歌。5年前,我们分手了,每次听这首歌,都能想起那个拥抱的时刻。昨天看到了他的婚纱照,有些事,就这样吧。虽然希望你过得不好,但还是祝你幸福。



@啊香仔
--老路小路

“是否为了向往的生活我走遍了天涯路。”

大学的时候,是最开心的。毕业以后,不管到哪里,都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。但我不会放弃寻找,因为我在路上,去经历,去看遍所有风景。因为我热爱自由。

@Mr.luo
--小幸运

“与你相遇好幸运,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
但愿在我看不到的天际,你张开了双翼,遇见你的注定。”

总是想起自己为什么和她总是以朋友的身份进行约会。很后悔,当初为什么没有大胆地去表白。最后,她有了他的男朋友,我也找到了我的另一半。但这首歌就是她。

@老子天下无敌
--我太乖

“关上门倒数等待,世界只为他而打开
过程或许有伤害,却仍相信苦尽甘来”

因为曾经暗恋了三年的女生,最喜欢听这首歌。所以,至今都忘不掉这首歌。

@d_yuq
--遗憾

“别再说是谁的错,让一切成灰,除非放下心中的负累,一切难以挽回。”

刚刚分手的时候听到这首,觉得其实一段感情的结束,不管是好聚好散,还是不欢而散,都是一种遗憾。

@格子月
--十年

“十年之后,我们是朋友,还可以问候。”

当时第一次听这首歌,是初中的时候。还记得那时候大家都很迷恋许嵩和周杰伦,当然了还有一些潘玮柏和王力宏的粉((⊙o⊙)…我指的是男明星里头)。后来有一次很偶然地听到了这首歌,还是在下雨天(原谅我喜欢下雨天,所以也有可能在下雨天第一次听到的音乐就有点特别),就听进心里去了。

初中毕业的时候,同学都让填毕业同学录。我毫不犹豫地把这首歌填了进去。当初15岁,那时候我觉得十年很久,而25岁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岁数,当然,现在我也真的快25了。听着十年,也快走了十年的光阴,觉得很慢,很好。

@玉仔
--再也没有

“我决定再也不会爱你,因为你心已不在这里。”

刚分手。在一起5年的感情,最终在生活,现实,彼此的压力下被压碎。很可惜,可这是必经之路。而现阶段分手,对我们彼此是最好的方式。最后,互相祝福后,我决定放下。

@匿名
--独家记忆

“对不起。谁也没有时光机器,
已经结束的没有商量的余地。"

“在感情的封锁区,有关于你绝口不提。"

最后一次分开的时候,刚开始会有点不舍,但是后来想明白了,想开了。时间会治愈一切,自己做的决定,不用后悔。所以一直到现在,我都觉得分开是个正确的选择,从不后悔。



"可以一起闯祸一起沉默一起走,可以一起飞翔一起沦落,
不管天高地厚陪着我,陪我一起大声狂吼。”

在我的第一印象里,信乐团的天高地厚应该算是印象深刻的。

高考结束那年的暑假,在各奔东西前,一帮刚成年的男孩,在昏暗的KTV里,纵情狂欢。我们喝着啤酒,玩着骰子,拿着麦肆意狂吼,有那么一瞬间,觉得全世界都是我们的。

有些歌词,还没有经历,我们没有体验,所以听不懂。但有了经历后,不同的体验,不同的状态,再去听一首曾经的歌,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味道。

那时候没听懂的歌词,在一刹那间,全明白了,尽管会有点压抑感伤。

在采访里的那些人们,无论歌里带给他们的回忆是好是坏,无论是惋惜还是后悔,无论是怀念还是憧憬,他们都不会往回走。

无论歌里有多浓烈的感情,我们都知道那只是青春的必经之路。

仅此而已。
因为听懂了那些歌,我们有了一往无前的力量。

晚安。


我的公众号:微醺小二
欢迎来公众号里找我。这里有不愿意轻易妥协的年轻人。

评论

热度(4)